--- 一年前的他,幾乎默默無聞;一年後的他依舊靦腆,只是更為淡定 ---

Linsanity林書豪·印象

res01_attpic_brief
林書豪在訓練營指導學員陳棟攝

  日前,林書豪又來到東莞籃球學校,這一次,是為了首次以他名字命名的籃球訓練營。伴隨他而來的是,大批的媒體、NBA的訓練師、特地請來的保鏢,以及早早在全國8個城市篩選出來的80名學員和他們的家長。
  相對此前的寂寂無聞,他以不到一年的時間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其火箭式的速度堪稱“Linsanity”(林瘋狂)。而在訓練營短短4天時間裡,展現在人們眼前的“林瘋狂”,卻是靦腆有禮、職業篤定,看上去依舊是那個一笑起來就有個迷死女孩的小酒窩的鄰家男孩。
 Linsanity 林書豪‧印象

  直觀印象

  質樸的“巨星”

  訓練營開營那天,東莞籃球學校人山人海,均為一睹林書豪英姿的球迷。學校行政校長李林的T卹背面已經濕透,他抹了一把額上的汗:“我從昨晚忙到現在,只睡了一個小時。”而去年林書豪到校時,李林輕鬆得幾乎可以跟媒體一起打場籃球賽。

  早上8時35分,身穿白色T卹、運動短褲的林書豪準時出現在人們面前。與一年前相比,他的身邊多了4名高大強壯的保鏢以及十多名手牽手的保安。

  “大家好!我是林書豪!”標誌性的笑容,與去年完全一樣。

  “我的傷已經痊癒”、“我賽后會通過錄像進行技術分析,以確定自己在訓練中必須改進的東西”、“在哈佛的時候是以學業為主,作業寫完了,想打多久球就打多久,父母不會干涉我”……
  
每一位記者提問題,林書豪都會身體前傾,雙眼注視著提問者,認真細聽。回答亦然。他的中文不好,但偶爾也會聽懂兩句,那時他就會撇開翻譯快速地回答,英語好的同行就可以直接把翻譯那一環節省掉了。

  他依然很謙遜,“我不認為我現在是火箭隊的領軍人物,我只是希望通過不懈的努力成為隊伍中的一員”;他也很感恩,“我很幸運身邊一直有很多的教練和訓練師,他們使我變得更好”;當然,他很質樸,“與隊友建立起良好的關係是首要目標,我會盡力打好球,盡可能地幫助球隊進步”。

  發布會是在籃球場上進行的,半小時內,都伴隨著隔壁場地學員們的訓練聲、圍觀人員三三兩兩的說話聲,林書豪很多次都需要重複自己的話。有時候翻譯也聽不清他說了些什麼,他就會跟翻譯再細細耳語一番……

  媒體印象

  可愛的“兒子”

  隨著林書豪的躥紅,其招牌式的笑容、鄰家男孩般的陽光以及謙遜質樸的性格都讓媒體趨之若鶩,有些女記者甚至稱他為“兒子”,其“鍾愛”、“疼惜”之情溢於言表。

  林書豪如今已經擁有大幫“女記者粉”,她們可以全然不管他球打得如何,也不屑去理會這些,她們只需要在林出現的時候大聲地喊句:“帥!”一位對籃球全然不感冒的女記者,成為“林粉”後,時常通過網絡購買林書豪的球衣,當這次林飛抵廣州時,還自告奮勇地在晚上跑到機場接機。

  如果對比一下去年與今年到東莞籃球學校的媒體人數,你就會知道在媒體眼中,林書豪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去年林書豪曾經兩次到過籃球學校。第一次是5月31日,他帶著弟弟林書煒前來,希望弟弟能在學校進行一段時期的專業訓練,當時只有幾家本地媒體在場;第二次是9月27日,他臨時加入東莞新世紀隊參加了亞洲男籃職業俱樂部杯賽,同樣沒有引起媒體的重視。

  這次卻是大不同。一個訓練營的開營儀式,引來了45家媒體的100多名記者,其中港澳台的媒體就有十數家。當中一些不乏追星的“林粉”,她們不會記錄發布會上林書豪說的話,卻不斷地拿出專業的、不專業的,甚至卡片機、手機去當一個“攝記”。

  站在筆者旁邊的是一位三四十歲的阿姨級“記者”,她從最後排不斷向前“拱”,最後堆著一臉歉意的笑容,“讓個位置,給我拍拍好麼”。

  發布會後,一名女粉絲強拉林書豪合影了一張,立刻引來眾多效仿者。眼見秩序大亂,保鏢只能強行將林書豪帶離現場。

  王珏印象

  職業的楷模

  三年來,林書豪每年都會到東莞新世紀隊或籃球學校進行一段時間的訓練,對於他的變化,東莞新世紀籃球俱樂部總經理王珏最有發言權。

  王珏還清楚地記得去年林書豪到隊的情景。那是9月22日,離比賽還有5天,林書豪理一個小平頭,帶著NBA的“私家籃球”來到隊中。訓練時打得異常兇猛,首次合練就被隊友撞傷了腰,但仍然堅持練完,“他的腰腹力量特別好,這就保證了上籃的穩定性及滯空力”。

  “他很紳士,特別沉穩,說話不多,很有禮貌”,王珏說起一個小細節,“我的英語較差,他中文又不太好,他說著說著就遷就我了———很努力地說起普通話”。

  令王珏最佩服的就是林書豪的“職業”:“他到學校的第二天早上就開始訓練,從10時練到12時20分,引體向上、舉扛鈴、腰腹等力量訓練用了一小時,其餘時間用於上籃及投三分”,王珏認為對個人訓練而言,這算得上是非常系統的了。

  從一年前的“飲水機管理員”,到如今的火箭隊當家球星,給王珏印象最深的不是這種翻天覆地的變化,而是林書豪的“不變”,“他一直很努力,一直在訓練的時候全力以赴,他很明白自己缺少什麼。我想,他會成功的,因為他的心理狀態一直很好,這是成功的關鍵所在”。
@王珏leopard  : 一年前和一年後的小林子@JeremyLin林書豪已從一個青澀的華人球員變成現在家喻戶曉的國際球星 而我也經歷了人生中的兩件大事 跟腱斷裂和升級奶爸     

來源"金羊網-羊城晚報 記者 / 周方平"

arrow
arrow

    oo7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