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明星票選】

NBA的全明星賽投票,已經啟動一段時間了,而最近一些美國媒體對於林書豪可能因為目前的投票機製而進入全明星賽而提出不少的疑問。他們直言林書豪的票主要會來自於華人地區,甚至超越Chris Paul成為全明星賽先發。其言下之意就是:林書豪如果不是靠廣大的華人票,其表現根本就不可能進入全明星賽。

乍聽之下好像很有道理,但就我看,這根本就是另一種的「種族歧視」。

主張這些說法的美國媒體,大概忘了幾件事:「Linsanity」是誰炒出來的?不是他們所謂的華人地區,恰恰就是美國媒體自己在那幾天裡,鋪天蓋地炒出來的。誰請林書豪上SI封面?誰讓林書豪上了「time」雜誌的封面?林書豪在兩岸三地的火熱程度,可能還不及美國高,那麼所說他靠廣大的華人選票,是指他會像姚明一樣嗎?而目前的事實證明,林書豪的影響力在台灣是超越姚明,但在中國大陸還遠不及姚明。況且第一階段票數都還沒公佈,就先放出這樣的說法,令人感到非常可笑。

而一些美國媒體記者還是這麼說了,那麼意欲為何?可能性有兩種:一是先打預防針,告訴美國球迷,林書豪有很多華人票,所以你們把票投給其它的球員吧。換言之,是從另外一種角度去寫一種現象,然後有意導向讀者而做出另一種他們所希望的選擇。但這就是裝胡塗的做法,明知林書豪在美國的受歡迎程度本就是超越族裔的,卻還要這麼做,說白了就是一種不認同。一個華人中鋒也就罷了,因為姚明本身有其特殊性;但林書豪本身就算是經歷也非絕無僅有,但若在後衛位置上也被華人佔據一席,對於美國人來說面上就不太好看,他們也無法認同。但這還算好的,只能說是一種酸葡萄心理,明知他們改不了(也不會改)NBA的全明星賽投票規則,放放話也就是了。

二是有人在後面讓他們去寫這些話,林書豪離開紐約,Carmelo Anthony等球星的經紀公司CAA,難道他們就沒有在後面作梗?如果林書豪再把CAA旗下的Chris Paul擠掉,這是無論如何都無法忍受的事。於是不讓林書豪在西部後衛的投票數領先(西區另一名明星後衛必是Kobe),讓親善他們的媒體在媒體放炮也不是不可能。

如果美國媒體對NBA現行投票機制不滿,為何不直接找NBA理論去?論其實力,林書豪目前是沒有資格進入全明星賽,但是全明星賽投票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讓球員選擇喜歡的球員進入這個舞台不是嗎?如果全明星賽的選擇標準就是實力,那麼乾脆讓美國媒體自己來選就好了,幹嘛要搞投票?既然都已經讓他進入票選了,然後又在媒體上放話影響球迷投票,NBA過去有針對那一個美國球員這麼做?這不是種族歧視是什麼?要這樣的話,NBA搞什麼全球化?自己關起門來玩算了,限制華人不能打NBA,豈不更好?Grant Hill當年在魔術隊都已經半殘了,明星賽的票還是很高,怎麼沒人說話?Kareem Abdul-Jabbar到了41歲還當選全明星先發,平均得分連15分都不到了,西區比他有資格的也有,為什麼選他?因為球迷愛他們。沒有因為為什麼,全明星賽是屬於球迷的,不是媒體的。

若不想讓林書豪當選,NBA自己就可以操作。一是不讓林書豪加入全明星賽投票的名單中,這樣球迷只能填寫姓名投票,必會大大減少華人票數。一是知道得票數後再背後操作,讓林書豪選不上。但這樣有意思嗎?David Stern如果有腦子,他才不會這麼做。

我還是要強調,林書豪的人氣不是僅在華人地區,而是在美國的效應更大,他的故事會更符合美國人的價值觀,所以才會得到這樣的待遇與認同度,而全明星賽本身就是讓「球迷喜歡的球員」去參加的籃球嘉年華會。而我深深的懷疑,這是後面有人借媒體口徑來操作。只可惜,連我們自己的球迷都還有人認為他們說的是對的,認為林書豪沒資格進入全明星賽。如果票不及西區後衛前兩位,選不上不怪別人;但如果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就不要怪別人歧視你。    ----- by:朱彥碩

*******************************

【寫給黑子】如果有一顆善良的心臟,你怎麼忍心黑他? --by 乐阙

一、在黑與白統治的世界裡,從夾縫中冒出的那一絲黃色

NBA,是籃球世界的最高殿堂,它是每個籃球運動員都夢想能夠踏進的地方,然而只有身體天賦最好,技術最出色的球員才能在這裡生存。可是這個殿堂的主人,不管是現在,還是不遠的將來都只屬與黑色和白色。

許多黑子都愛說“林不就是一披著黃皮的美國人嗎?如果他不是黃種人,你們還會看球嗎?一群偽球迷!”

黑子們說得對,或許林書豪沒有披著這身黃皮,我到現在都不知道有這麼一個勵志的故事。

但是,只是因為林書豪披著的一身黃皮,只是因為他的祖籍是中國,就喜歡他,難道不可以嗎?

每一年從世界各地進入NBA的球員有40個,其中他們的平均職業生涯只有4年,也就是說絕大多數人在新秀合同結束後,就被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淘汰了。到現在NBA成立60多年了,可以算出進出過NBA的球員有2400多位,而在這2400多名球員裡屬於黃皮膚的只有6人,他 ​​們分別是王治郅、巴特爾、姚明、河升鎮、田臥勇太、易建聯。其中還有4人只是NBA的過客,真正在白與黑的世界裡畫出了深深的一道黃色的,只有一位,他就是姚明。

我曾試著拋開種族論的眼光,想要單純的去欣賞一個籃球手。

但是,當我看著場上那個,長著和我一樣黑色的眼珠,一樣平凡的臉蛋,一樣黃色的皮膚,流著相同血脈的運動員時,看到他奮力的和一群更高、更強、更快的黑人們、白人們,努力的一決高下時,我沒法做到心平氣和的去分析他的技術是否合理;沒法做到心裡不去偏愛他;沒法做到不去為他受的每一次沖撞心驚肉跳;沒法做到不去為他的一個簡單入球興奮異常;沒法做到在他完成一次“and one”的時候不起身怒吼!

我想有些事情,是注定的,無法理性,就像父母總會喜歡自己的孩子,就像我們總會為了自己的兄弟挺身而出,林書豪天生就和我同文同種,這注定了他會引起我的共鳴,會讓我為他的成功而驕傲。

所以,我不會因為他的膚色而感到自卑,我期待著鑑證他能在這個殿堂畫下另一筆濃厚的黃色,黃皮膚生來就是我喜歡他的理由之一。

二、他不是天生的贏家,我也只是一個普通人

有一種人,生來就是天生的贏家,他們天賦異禀,只要足夠努力,這個世界就是屬於他們的。

黑子們總說:“你們真懂籃球,為什麼不喜歡科比,他技術全面,姿勢優美,喬丹之後最接近神的人,為什麼不去喜歡小皇帝LBJ,他打球霸氣,一人就可以吸引4人包夾,NBA當前的第一人!!!林書豪,運球都運不穩,你們都敢捧,偽球迷!”

 黑子們喜愛的巨星,毫無疑問是籃球世界的標杆,他們生來就是要統治NBA的,只要他們夠努力。

林書豪,從來沒有被誰真正期待過,在成為林瘋狂之前。球探報告:做為控球後衛,控球技術較差,左手運球不穩,中投不夠穩定,防守是他唯一的亮點。NBA選秀夜,30支球隊,30位經理,30位總教練,沒有一個人選到他。對於他的落選,沒有人感到意外,除了他自己,因為他不是天生的贏家。在勇士,林子坐了一年板凳,被裁掉;又被火箭簽下,一場比賽沒有打,又被裁掉;尼克斯簽下,然後下放,沒人知道他留在NBA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無法和天生的贏家們產生共鳴,因為我只是一個普通人,我從來沒有體驗過輕易的就能贏是什麼樣的感覺,我有著許多失敗的經歷,能夠理解的也只是小人物們挫折時的情感,能夠觸動到我的也只有小人物們艱辛後的成功。

我從一個2流大學畢業,當年僅僅是踩著錄取線考進了一個二本,畢業後也是靠著關係才進了家還不錯的企業,到去年為止,除了我媳婦沒有人對我有過多少期待。剛進單位那會,能力確實不足,因為是關係戶,公司領導把我閒置在一邊半年沒有安排過我任何事情,拿著600百元的實習工資,只是想讓我難堪,好自己主動辭職,這樣他也不用得罪他的同事,我的親戚。

手上沒有事情,就會很難溶入同事的圈子,沒有人愛理我,沒有人尊敬我,晚上回家埋在被子裡哭的時候有過很多次,但是,我沒有辭職,不是因為辭職了家裡給不了我一口飯吃,而是無法忍受被人指著背脊骨,低著頭離開單位,我總會等到一個機會證明自己。這樣的日子過了很久,四年前第一次得到機會,擔任了項目副經理,因為缺人,因為前面表現還可以。兩年前,第一次擔任了項目經理,負責的項目是公司前年全國第二大的項目,第一大項目的項目經理是公司副總。

林瘋狂降臨的時候,我的項目正在進入驗收階段,那天下午,全國行業專家小組來驗收,我負責的項目沒有被專家組挑出一點問題,這是機場40個項目裡唯一一個,同時被專家組樹立為樣板工程,那晚我興奮的睡不著覺,點了新浪知道了林書豪,並且那天晚上也是林子第一次當主力,看完比賽以後,我查閱了林子的經歷,重新翻看錄像時,我能夠理解林子每一次進球後的怒吼,我能理解他興奮的拍著籃球架的感受,我激動的和著他一起怒吼,就像是為了他,也為了自己。

或許,大家經歷不同,有些人就是愛天生的贏家,但是我只愛努力的凡人,因為我愛那種打破偏見後贏來尊重的感受,我愛那種曾經輕視你的人,再看你時帶著客氣又懷疑的神情,我愛那種實現身邊親愛的人期待時候的那種驕傲。

這無關籃球,我就是喜歡林書豪,因為我們都不是天生的贏家。

三,只有努力是不會背叛你的,

每次寫到關於林子的帖子,我總是忍不住一次又一次的引用林子對他弟弟的這段話“這個世界有天賦但不肯努力的人很多!感謝他們,我們這些天賦平平的人才有了機會,所以我們會一直努力的!!! ”

 一直以來,批評林子的文章多如浩瀚的星空,各種各樣的新聞報導和紐約眾多名嘴的文字,說來罵去,唯一能夠發揮的還是最初那一句:林書豪天賦不夠。紐媒的花邊小報,台灣的狗仔小隊,24小時帶著放大鏡像是對待一個娛樂明星一樣的觀察著林,卻從來沒有一家能夠爆出林子的場外負面新聞。

相反的是,只要稍微用點心,就能查到,他帶著籃球和私人教練到某地參加活動的新聞,稍微用點心就能查到,在某地參加活動後,在當地訓練館練球時被抓拍的狗仔照片。

如果,說林書豪相對NBA來說有什麼天賦,那就是努力,一直在用最正確的方式努力,耐著性子處理好和媒體的關係;雖然被球團選為看板球星,但卻始終是隊裡態度最低調的一個;和隊友們維持著和諧的關係;積極的親近著FANS;還有在籃球場上的永不停歇的奮鬥。

我不理解黑子們酸酸的一句“林真會做人,林一直帶著面具累不累啊?林聖人!”

就如他們不會理解,一個顯微鏡下的人物,場外沒有任何負面新聞所需要的克己和忍耐。

沒有人不想放縱自己,也沒有人會喜歡日復一日的回答不同人相同的問題,所以有人選擇了無視媒體,我能夠理解。但是,林書豪卻只是一個小小的半月板縫合手術,也需要給他多於別人的耐心來恢復的黃皮膚,沒有天賦的林瘋狂,從來都不敢狂妄自大,因為可能沒有球團、媒體和粉絲的支持,周圍的世界將很快棄他而去,就如那個曾經打出哈佛大學30年最佳成績,卻仍然被NBA放棄的林。

我們普通人,不也一樣嗎?沒有人對你有期待,沒有人會對你有那麼多耐心,寬鬆的環境總要依賴克制我們的個性來創造,我敢說黑子們,敢不敢試一試在單位裡玩玩所謂巨星的架子,彰顯彰顯你的個性,我保證很快會有人讓你見到更大的架子和更特別的個性。

林子最大的社會意義,就是告訴了我們:就算你資質平平,只要你肯忍耐,只要你肯拼命,只要你學會正確的處事,你就有可能在最後脫穎而出。

我喜歡林子,因為他在屬於他的軌道上努力,我在屬於我的軌道上努力,而他先於我,揭露了我們成功的可能性。

四、結語

每一個黑子都是董秋迪,每一個黑子張嘴的第一句都是客觀來說,但是,你永遠看不到他們拿出半點數據,一點乾貨。林蜜總被公認為不懂球,但是好笑的是虎撲也好,林吧也好,九成九的分析文、技術文、翻譯文、字幕報導都出自林密。

每當我看到有黑子跑到這裡來貶低林,指責林密,總是難忍生氣,我在我們的世界裡喜歡著我們的喜歡,而你卻跑到這裡對著我們的喜愛種種貶低,到底是誰先不尊重了誰?

我只知道當你懷著一顆憤恨的心臟對待一個遠在天邊和你不會有任何利益瓜葛的人時,你不會得到任何積極的價值。說了這麼多,其實唯一確定的是,這個世界不會因我而減少一個黑子,但是希望,會有更多的人因此喜歡上林書豪,明白他的價值。

我不會祝愿黑子未來一切順利,相反希望將來自己前進的道路里,對手都像黑子們一樣狂妄自大而沒有敬意,因為,我確定你們最容易被我踩過去。最後,還是轉虎撲一個網友,為林子原創的歌,反正我還蠻喜歡的,藉此拉票!!!

【全明星票選】

arrow
arrow

    oo7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